[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3日 星期四 16:15:11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线和平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家门口听宣讲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民心

    发布时间:2023-03-11 17:57:54 来源:和平区纪委监委

          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和平区纪委监委立足辖区实际,依托市纪委监委“冲锋号”志愿宣讲队,以流动课堂的方式将宣讲会搬至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在家门口与社区居民进行面对面宣讲、心贴心交流,让理论宣讲更接地气、更冒热气、更有生气、更赢人气,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入千家万户。

     

    “年轻化”   “接地气”

          基层理论宣讲受众在一线,生命力在于抓住群众的心。市纪委监委“冲锋号”志愿宣讲队由市纪检监察系统青年先进工作者、先进集体代表,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青年讲解员组成,在和平区6个街道的6个社区开展巡回宣讲。宣讲中,他们结合个人先进事迹、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用新鲜的表达、奋发的声音,以更具年轻化和接地气的方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最新声音传递到居民群众心中,让居民群众感到“有血有肉、有声有色”“可亲可敬、可学可用”。


    “定制化”   “冒热气”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此次巡回宣讲,区纪委监委坚持“围绕群众做文章、按照需求定主题”的原则,多次与市纪委监委“冲锋号”志愿宣讲队负责同志进行沟通,严格根据社区居民群众的诉求“定制”巡回宣讲内容。从小切口讲大理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全、讲透、讲实,到家教家风的传承、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从“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精华串讲,到展示十年来我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伟大成就,一场场气氛火爆、冒着腾腾热气的宣讲,让社区居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自己身边,纷纷留言寄语,写下他们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写下自己“持清廉心,行清廉事,做清廉人”的决心。

     

    “本土化”   “有生气”

          基层理论宣讲,要实现与社区居民群众的“零距离”,就要有本土特色。为使此次巡回宣讲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区纪委监委打开“津门”、创新思路,决定由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代替“冲锋号”志愿宣讲队队员作为宣讲会的主持,在主持词的起草过程中也大量运用贴近居民群众生活的“乡音乡语”活跃气氛。整场宣讲也注重运用通俗易懂的家常话、大白话、实在话,给居民群众讲解好党的理论、党的政策,并将图片展览、微视频等新媒体元素融入其中,让广大居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坐得住、记得牢,达到了“开心听宣讲、快乐学理论”的目的。

     

    “最大化”   “赢人气”

          本次在和平区的6场宣讲,用“实”的内容、“活”的方式、“鲜”的语言,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居民群众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实现了理论宣讲效果最大化,真正打通了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贯彻“最后一公里”。同时,宣讲注重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坚持用身边人讲述亲历、亲为、亲闻的真实故事、典型事例,传递正能量;聚焦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宣传反腐倡廉政策,让居民群众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党矢志不渝的为民情怀,进一步增强了居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也更加坚定了居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