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3日 星期四 16:15:11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线和平 > 观点评论 > 正文

    不断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成果

    发布时间:2022-08-25 14:43: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意见》,以增强村党组织领导的村级组织体系整体效能为主线,以为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松绑减负为目标,以推动党政机构、群团组织工作思路和作风务实转变为保障,旨在进一步把村级组织和村干部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成果。

    农村基层党组织与基层群众距离最近、联系最广、接触最多,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为更好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近年来,党中央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与为基层减负工作结合起来,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持续抓好落实。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激励广大基层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党中央聚焦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突出问题,连出重拳进行整治。2020年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首次将4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通报,其中就包括“文山会海反弹回潮,文风会风不实不正,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问题。各地区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打出“组合拳”治理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解决了一些顽瘴痼疾,基层减负工作成效不断显现。

    为基层减负必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既要着力根治老问题,又要防止出现新情况。要聚焦突出问题全面检视、靶向治疗,防止搞“一刀切”、用形式主义做法解决形式主义问题,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突出表现,切实解决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基层减负常态化,让负担真正减下来。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不搞花拳绣腿,不搞繁文缛节,不做表面文章。要按照《意见》要求,坚决杜绝简单以设机制挂牌子安排村级组织任务、以填报表格或者提供材料调度村级组织工作、以“是否留痕”印证村级组织实绩等问题。

    各地区各部门要克服麻痹松劲思想,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措施,狠抓落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工作体系,分级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进度和责任主体,将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情况纳入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相关党政群机构考核评价内容。建立健全村级组织负担常态化监管机制,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及时纠正随意增加村级组织负担的行为,对典型问题要严肃查处、通报曝光。

    严格约束与激励担当相结合。减负不是减担当、减责任,而是要让基层干部心无旁骛抓乡村振兴、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要树立正确导向,对基层干部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同时要建立以解决实际问题、让村民群众满意为导向的村级组织考核评价机制,形成崇尚实干、为民服务的正向激励体系,激发干部担当作为。通过减负真正把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中解脱出来,把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真正激发出来,更好干事创业、更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