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3日 星期四 16:15:11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线和平 > 观点评论 > 正文

    一仗接着一仗打

    发布时间:2022-08-17 15:03: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明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强调“10年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

    一仗接着一仗打,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回望百年征程,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为了人民、国家、民族,为了理想信念,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党总是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敢于斗争”凝练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揭示了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重要基因密码。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10年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迎难而上,克服一个个困难,战胜一个个风险挑战。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我们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我们顶住和反击外部极端打压遏制,开展涉港、涉台、涉疆、涉藏、涉海等斗争,有效维护国家安全。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实践证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办成我们想办的任何事情。

    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新的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要坚决摒弃“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等不切实际想法,坚决摒弃“喘口气、歇歇脚”的松劲懈怠、麻痹厌战心理。唯有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

    风雨无阻向前进,同心奋斗创未来。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更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一仗接着一仗打,攻克一切艰难险阻、风险挑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